駕照篇

駕照篇

Apply Driving Licences
Last modified on: Sep 12, 2018 @ 11:27 AM

Editors: Henry, Howard, William


很多人來到美國第一件發現的事就是天哪怎麼每間店每個Mall都那麼遠!住學校附近的同學還好可能就買個腳踏車每天騎順便可以瘦肚子,但要是住在離學校有一段距離的人每天就要花上很多時間在通勤上。一開始可能還可以接受,久了之後搭公車真的會搭到想死。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來到美國讀書(尤其當自己學校沒有宿舍的時候)會想要買車的原因啦!

大部分的人對於國際駕照的功用跟期限都不是很清楚。
根據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DMV),”If you are a visitor in California over 18 and have a valid driver license from your home state or country, you may drive in this state without getting a California driver license as long as your home state license remains valid.” (DL and ID information) 。
意思是說只要你是visitor(30天內)在國際駕照或國內駕照到期之前(看哪個先到期),國內駕照是可以在美國開車30天的。
所以假如在國內有駕照的同學在美國租車跟開車都是沒問題的,但記得國際駕照要跟著國內駕照一起帶著,因為加州不承認任何國家之國際駕照,僅將之視為發照國駕照之翻譯本,故我旅外國人在加州開車須持我國有效駕照,另可同時攜帶國際駕照以供美方交通執法人員辨識,而且最好是連護照也一起帶著。

以上情況在短期之內可能還算方便,但在美國生活,身上有張駕照會讓生活多些便利。
像是買車、租房子、辦信用卡往往都會用到駕照,而且有駕照就不用一直把護照帶在身上。

考駕照的話分成兩個部分 : 第一部分是Written test(筆試),第二部分是Behind-the-wheel drive test(路考)。

兩部分的考試建議都以網路預約的方式完成,因為加州DMV的工作效率非常非常差(就真的像動物烏托邦(Zootopia)裡的樹懶一樣慢),如果沒先預約直接去那邊排隊等的話都至少要等個幾個小時才會輪到你現場預約考試。

Written Test可以選擇用中文或者是英文來考,在網路的Appointment裡則是被歸類在Office Visit Appointment的項目中,裡面reason(s) for your visit選擇 ”Apply for an original driver license” 來做第一次的駕照申請。
DMV LINK

進去之後,選擇地點、1 item,以及你要apply的東西,一般來說是選第一個

預約完後,在網路上完成Appilication會速度會再快一點點,不然去DMV還要再排隊寫Application喔!

NOTE: 國際學生請申請普通駕照,不要申請Real ID。因為Real ID的規則比較多,如果有SSN可以申請,但是為了避免麻煩,暫時不建議申請

美國的駕照筆試題目並沒有像台灣公路局一樣有完整的官方的題庫或著app來練習,但考生可以直接google “california dmv written test sample questions”來找別人整理出來的題庫做練習(題目跟實際的很類似)。另外,DMV裡也有提供考駕照的Handbook(中英都有)
DMV HandBook (English)
DMV HandBook (Chinese)

給考生做準備,建議去拿一本讀考試的時候會比較有把握。考written test當天記得攜帶護照(正本)、I-20(國際學生)(正本)跟I-94 (請事先先印好)還有足夠的現金、Debit Card或支票支付手續費(DMV不接受Credit card),如果有SSN號的話也要一併附上,另外帶上一份地址證明(EX:銀行的banck statement, comcast帳單, AT&T帳單…等等),考試題目會有 48 題,有 6 題可以錯的機會,要是沒過的話當場再次嘗試考written test,最多可以考三次,如果沒過要在交一次錢,另外注意,當天最晚可以考筆試的時間是4:30pm,雖然他們是5pm關門,但是過了4:30pm就不給考試了

I-94 apply LINK

NOTE: I-94表 是你最後一次出境美國的紀錄,換句話說,你如果考駕照到拿到正式駕照卡期間出入美國,就要重新遞交I94表給DMV

考完Written test後,原則上只要車上有年滿 18 歲有駕照的朋友陪同,你就可以練習開車了,記得開車時自己要攜帶著考完written test時所發的學習駕照。

美國Behind-The-Wheel drive test跟國內很不同,國內是在封閉的駕訓場考路考,美國則是要你“實際”開到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上進行路考。這對不常開車的人是一大挑戰,建議在國內沒有駕照的同學可以請教練陪同練習。教練通常是以兩小時來計價的,而請的次數則是依個人能力而不同。

去路考的時候記得麻煩借車的人(或者教練)帶上車的行照、保險、跟他的駕照,這三項DMV都會在考試前做核對跟檢查。路考第一次就過的話的話就非常恭喜你的人生即將從黑白變彩色的啦!

但假如沒過的話也沒關西就在重新上DMV的網站預約即可,不要覺得第一次沒過很丟臉,因為很多人也都是考了兩三次才考到的,但要注意的是考第二次之後每次就都要再多繳 7 塊錢的重考費,而且要是第三次在沒過的話,筆試就要重新再考一次了,所以敬請各位同學大大好好把握自己的機會啊…


Photo Credit: Cherry Ma

考完駕照當下DMV會印temporary license給你,通常正本的license會要等上幾個月才會寄來所以這陣子那張temporary license 就會是你這幾個月的好朋友啦!

NOTE: 買車跟駕照無關,只是有駕照比較方便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