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篇

买车篇

Buy cars
Last modified on: Aug 14, 2018 @ 1:31 PM

Editors: Henry, Howard, William

Contents

买车

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偏好。

新车就去车行里直接买比较没有问题,

二手车基本上分成两种方式,一种是跟Dealer(二手车行)买、另一种是上craigslist或者其它二手买卖社团直接找车的owner买。
跟Dealer买的好处是会把车子整理得像新的一样,而且可能会提供一段时间的保固,但缺点是往往价格都比较高。
跟Owner的好处是通常价格会比较低,而且比起dealer,车主会比较好去讲价,但是保障就比较低,不知道车子发生过什么事情。

买车的时候要注意车子的状况。
美国车子的状况分两种,一个是salvage title一种是clean title。
Clean title的车代表车子本身没有发生什么太严重的事故(至少都是在保险公司愿意理赔的范围内),而salvage的车代表车子已经被撞到保险公司不愿理赔的程度了。
保险公司在退完保费之后将车子转卖给修车厂去做维修,维修完的车就叫做salvage title。
Salvage title的超价格都十分吸引人,但建议同学第一台车不要买salvage的车,因为车子在经过严重车祸后往往车况已不如从前,而且修车厂很有可能只整理车子的外观跟比较便宜的零件,很多内部的损伤就不在做完善的修理,这些问题都不是在买车的时候可以轻易观察出来的。所以比较安全的做法就是找车以clean title的车为前提。虽然价格绝对不会salvage一样漂亮,但未来将会省下很多的维修费用。

车子保险

加州法例规定,所有驾车人士都必须购买最基本的责任险。如果被警察发现驾车时没有保险,驾车人士可能会被罚一千三百多元的罚款。
另外,警方还有权扣留汽车长达三十天。在加州出售汽车保险的公司众多,有的是在加州本地,有的是来自外州,但是所有这些保险公司所提供的汽车保险项目及其受保范围都是大同小异。

一般而言,汽车保险有五大类项。其中一项是政府规定车主一定要购买的责任险(Liability Insurance),其它四项是供消费者选择的类项,有些是十分有用,有些是没有多少用的。

第一项是责任险(Liability Insurance)。此项保险是在发生事故时,如果是自已的错的话,保险公司会向对方赔偿修车费用,医疗费、租车费、工资损失费,以及精神痛苦补偿费等。加州法例规定所有驾车人士都要购买此项保险。如果没有此项保险,警察会开罚单, 有时法官判罚上千元的罚金,此外,如果累次犯规,驾驶执照都可能会被吊销。

第二类项是无保险驾车人士保险或保险不足保险(UNINSURED MOTORIST, OR UNDERINSURED,简称UM)。此项保险是在发生事故时,如果是对方的错而对方没有购买保险,或对方逃离现场,自已的保险公司可以作出与责任险相同的赔偿。

第三类项是医疗费用保险(MEDICAL PAYMENT)。此项是不管谁对谁错,保险公司都会替投保人支付医疗费用。如果驾车人士没有医疗保险,应购买此项,以防万一自已的错而没法获取到必要的治疗。

第四类项是碰撞险(COLLISION)。此项是不管谁对谁错,自已的保险公司都会支付因为汽车碰撞而引致的修理汽车费用。

第五类项是综合险(COMPREHENSIVE )。此项只赔偿汽车除碰撞以外的损失,如汽车被偷,窗户被打破等汽车替换或修理的费用。

尽管加州政府只强制性要求购买责任险,但是,由于加州有近三分之一的驾驶人士都没有汽车保险,因而,为了避免被人撞后对方没有保险赔偿的情况,最好是购买UM 保险。许多消费者未必有健康医疗保险,因而,购买medical payment部份也是有相当大的好处。这两项添加的保险的保费并不高, 但是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物有所值。

而第四项及第五项,除非是新车或是贷款购买的汽车,建议能省则省,因为这两项的保费相当贵,而且用到的机会并不大。以上汽车保险资料来自华人工商—加州汽车保险及车祸理赔常识。

注意: **假设出了车祸,或者自己的错,用汽车保险理赔,可能会使每年的保费上涨1~3年不等,要权衡于使用保险或者自费修车